政府將刊憲延續現行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的有效期14天,直至12月8日為止。

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(11月23日)表示:「全球疫情持續嚴峻,特區政府為保障市民健康,同時為恢復與內地通關或跨境出行創造有利條件,堅持『外防輸入、內防反彈』的疫情防控策略,決心繼續以本地清零為目標,為此必須維持現行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。在疫情持續穩定的大前提下,因應郵輪『公海遊』運作漸趨暢順,並考慮到郵輪運作須遵守的一系列嚴謹衞生防疫措施,由12月1日起,郵輪的人數上限將由現時通常可容納人數上限的50%調整至通常可容納人數上限的75%。」

此外,為提高確診個案暴露風險的追蹤及檢測效率和準確度,應對傳染力更強更快的變異病毒株,增強疫情防控能力以保障市民大眾安全,由12月9日(即再下一輪社交距離措施的生效日期)起,使用「安心出行」流動應用程式的規定將擴展至所有受《預防及控制疾病(規定及指示)(業務及處所)規例》(第599F章)規管的處所。屆時,所有進入有關處所的顧客或使用者均須先使用「安心出行」流動應用程式掃描「安心出行」場所二維碼。該輪的社交距離措施將會更新,以包括相關要求。

發言人表示:「我們會在未來兩周繼續與有關業界聯繫溝通,以確保有關措施順利落實。我們呼籲市民大眾配合有關要求,讓香港整體的防疫抗疫能力得以進一步提升。」

發言人又提到,接種新冠疫苗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的重要一環,政府會繼續檢視及推展可進一步提升整體接種率的措施,包括擴展「疫苗氣泡」適用範圍的可行性,並密切留意國內外加強疫苗接種的措施。

復必泰和克爾來福疫苗對於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和死亡情況高度有效,能為接種人士提供有效保護,免於感染後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。政府繼續呼籲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,特別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極高的長者、長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,應為自己健康着想,為本港疫情防控盡一分力,並且為通關作好準備,盡早接種疫苗。

有關新增之防疫措施詳情,請瀏覽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公告︰

https://www.coronavirus.gov.hk/chi/social_distancing-faq.html

或瀏覽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-政府維持《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》下的社交距離措施

https://www.info.gov.hk/gia/general/202111/23/P2021112300618.htm

附件